2008年12月4日星期四

一切都是源于百度国境之南吧中的一张帖子

祖父和外祖父
他们都在日本皇民化运动中受教育

我的祖父
在酒喝多时就会唱起日本军歌

内人的祖父是东京农业大学毕业
后来是台糖屏东厂的厂长
因那时日本鼓励台湾人民去日本本土读书

台湾第一大胶带公司
生产鹿头牌胶带四维企业
杨斌彦总裁
我和他有生意上的往来
一个九十几岁的老人
台北帝国大学第五届毕业
(现在的台湾大学)
他提起日本人时
有著无限的想念

日本人统治台湾时
夜不闭户
路不舍遗
为了防止传染病
每个月都在住户旁边喷药
要检查家家户户的整洁

日本对台湾人很多压制
也取走很多的农产和资源
后来因为太平洋战争
他们已经剥夺台湾人民所有的东西
(事实上日本本土的人民也是一样很苦)
没办法
因为战争

但是
如果他们真的不把台湾人当成自已人
他们不会给台湾人受教育
不会有皇民化运动
不会鼓励台湾人去日本本土留学
也不会建设台湾
1943年开始
在台湾实施了义务教育
让教育普及化
使就学率提高到85%

五十年期间
日本带来了建设及较高的生活水平
现代化建设及所带来的安全
且稳定的社会生活

清朝年代的治安不好
土匪与贪官污吏横行
公共卫生不良
恶疫流行
与后来国民政府来台湾后
社会动乱及白色恐怖
又有很多贪官污吏横行
构成强烈对比



现在年轻一代的知道的是国民党来台湾后
所写的教科书
与我个人知道从台湾老一辈人口中听到的历史
及对日本人的看法
有很大的出入

工作关系
我常到大陆和香港出差
东莞、厦门、上海、苏州、无鍚、昆山、天津、青岛....
中国有很先进的硬体建设

我必须很自豪的说
台湾人民有华人中
非常高的素质
就算是曾经是英国属地的香港人
也不见得比得上

个人小小的结论
一个比台湾更先进更现代化的国家
要管理台湾
我很高兴接受
但是一个不先进的地方
以为自已武力比较强
要管理较进步的台湾

就好像
一个想用暴力让别人屈服的流氓
对不起我不能接受

我不要我的子孙
生活在落后和不被世界人所尊重的国家




下面是我说的,事实上还没完,我决定写关于这个的连载。

to 那个在这里发帖的台湾人

很理解你,也很理解台湾人的看法,包括激进的和理智的,包括喜欢统一的以及更多偏爱独立的人们。因为我在日本留过学,见到的台湾人不少,见到的日本人更多。

第一点,做到客观真的很难。这里面有统治阶级和平民之间根本的矛盾。没有任何一个政治体制是完整的,因为他们最根本的无法抛弃的一种权利就是对本国统治的维护。除非你是无政府状态。对本国统治的维护有两种最基本的方法,对本国地位的提高,以及对他国,或者他国体制的贬低。这种事情你们应该会更了解大陆的状况,因为你们的媒体是相对自由开放的。但是你们不了解的是即便是多么自由开放的媒体,也会有它的偏重性,特别是关系到自己国家的利益和声誉的时候。举个例子,在日本的时候对于中国的报道多半是负面的,即便是正面的,也总会在前面或者是结尾来上一句,民主体制不健全或者是食物污染很严重的话。事实,每个媒体关注的都是事实,但是只所以会对读者有那么大的影响是因为媒体有一个很重要的权力,资料的选择权,也是正因为它拥有这个权利,所以他才叫媒体,要不然干脆叫图书馆就的了,自己选去吧。这个权利促使他们对读者进行有选择性的引导。比如新闻联播和日本的每日新闻,不可能对一件同样的事情进行同样的报道。所以,不要说谁客观,因为客观只有上帝知道,或者说是佛祖知道。(但愿他们不要打架)

第二点,正是由于获取信息的途径以及方式的不同,导致我们的观点不同。每个人在出生的时候都是同样的,但为什么观点会有那么多的变化。我们无法拒绝周围的环境,无法拒绝我们自己的国家,所以慢慢的去接受,而最无法接受的是自己获得信息,即便是真实的,也会让我们拒绝接受其他人的,同样是真实的信息。不明白,不理解,是这些人最初的感受。于是大多数人开始了辩驳,这是对自己眼中的社会和环境的信仰。但是很少有人去了解对方的真正的处境。特别是对方是外国人的时候。这不怪任何一方,因为这里面有很多限制因素,包括财政支持,语言的支持,更主要的是,自己主观的偏见。所以,我主张的获取真正信息的渠道是,去那个国家,尽量要舍弃自己国家的习惯(暂时性的),去学习那个国家的语言,然后读他们的媒体的信息,与他们国家的人做朋友。回来之后,再更加的了解一下自己国家的文化。而到最后,你发现仍然不敢下结论,只是会对事实进行双方面甚至多方面的罗列,但是这已经够了,因为人类社会学家也只不过用同样的手段。

第三点,有了前两点的铺垫,相信你们能暂时接受一下我的观点。中国的事情,不能被以任何的历史性的,现实性的,对比性的观点来真正的决定。因为中国有太多的不同于其他国家文化的东西。比如欧洲,很长的历史间你甚至无法对国家在欧洲的定义进行了解。民主政治早在古罗马的时候就有了。而中国,几千年的历史积淀下来的经验就是,我们需要统一。只有这样,水利工程,抗灾抢险,抵御外敌才会做到成功。这让中国人的文化里面沉淀下了一种观点,以和为贵,而这个和,是建立在统一之后的那片宁静当中的。就这一点来说,有多少西方国家的人会真正理解这统一背后对我们中国人的含义。这一点在日本文化中也有很深的影响。但是还没有到必须一辈子守护的地步,所以明治维新才可以成功,而中国,至少大陆地区,到现在也没维新了。因为我们会守护它,这些东西是inherent的。

第四点,中国在发展。而台湾和日本已经发展过了,所以你不要说其他国家对中国怎么怎么印象不好,请问你知道的其它国家中有多少是资本主义的国家呢,有多少是民主体制的国家呢。当你算出来之后再从世界上的国家数量中减一下,你就会发现你说的其他国家并不是其他国家,而是其它的少数国家吧。所以不要用其他国家的字眼来诠释中国。理由在第三点中已经说了。

第五点,中国很穷,真的很穷,你从人均GDP中就能看出来了。如果你真的想比的话请用中国在人均GDP排名中前后的国家进行比较,你就会发现中国还不错,因为中国的旁边你会发现格鲁吉亚,伊拉克,约旦等等。那么你又如何对一个这么穷的国家来要求made in china的质量,要求中国要限制CO2的排放量?这是因为中国很富,如果乘上14亿的话。就像2只猪和200只鸡一样,即便市场价值一样,哪个比较好管?哪个比较干净?哪个比较容易让全体都受教育?哪个更需要中央集权?又是哪个当出国到国外的时候或更有素质,从而让国外的猪们受尊敬?(只是比方,任何动物都OK,只要一个大的一个小的就行,本来想说大象和蚂蚁来的,但是好像太悬殊了。。。)
暂时先写这么多,累死我了,希望你们能明白,中国有很多很有素质的人,他们其实比你们中有同样素质的人更优秀,因为中国同样有更多没有素质的人,而你们的生活环境相对来说好太多。

没有评论:

网飞三体 第一季观后感

 之前看过b站的动画三体,然后是腾讯的三体剧,最后看的才是这个网飞的三体。 动画三体里面对角色外形之类的设定比较追随原著,剧情上面也还好,虽然我没看完。腾讯的三体剧我好像也没看完,但是观感就是除了大史跟想象不一样之外其他的内容比较忠于原著。但是由于审查限制,一到关于警察就神乎其神...